14.9.15

UPSR 华文题目

人云亦云,我也来说说自己对这年的UPSR华文考试题目的想法。

刚开始从朋友那里得到的第一道觉得“难”的题目是以下的题目,有关4个成语运用。答案真的是模拟两可,我和几位朋友看了两次,也依然有2个不同的答案,也就是B 或 C。对我而言,类似这种考题是刁钻多于高思维的成分,因为答案的相似度相当高。


友人还请台湾的朋友作答。同样的,得到了B或C的答案。有者认为B是不够正确,那是因为“差强人意”,“失望”的程度不足以表达“沮丧、失意”的心情。

轩女与我选择的答案是一样。我俩第一眼看到答案,直觉就是B或C。你怎么说?

之后,更多人谈论的其实是《妈妈的作业》这篇文章。第一次读全文,说真的,它给我的印象并不难,而且文章里并没有很多小六生所不认识的生字。若说文章太长,那可能就见仁见智。我不知道KBSR的华文课文平均有多长,但KSSR的四年级华文课文篇篇都很长,长达2至3页都有,而且用词深奥,就连作家刘墉写给其女儿小帆的其中一篇文章(或经修改)也在其中。当中也有一篇是诸葛亮在对付司马懿所使出的空城计,程度也很高。平时的问答题,有时也考倒了我,答案模拟两可,真的不是一眼望去就可以找到答案那种,需要重读文章,再三思考。

所以,我大概明白了我国教改之后的华文程度已经到了怎么样的程度。对于《妈妈的作业》就见怪不怪了。

我的观点是其次,孩子又怎么说呢?

刚好昨天星洲报导了整篇文章以及5个问题,我让轩女作答。她的5个答案跟我一样,作答期间她并没有犹豫很久,似乎很快就决定了答案。之后,她表示并不是想象中的难。

文章里唯一令她看不懂的词是“大夫”。第一道问题里有2个成语是她不明白的。经过我解释意思之后,她就能作答。

至于“我”的那一道题,我问轩为什么选C。她说,妈妈永远是最疼爱孩子了。写完孩子的名字最重要,所以“我“就没写。这是以孩子的角度看事情。她认为这是天性使然,亲情本如此,所以没有选择困难症。

还听说有一道数学题是类似这样的:分针和时针在一天内会碰在一起多少次?这个问题,我们几个朋友在一起讨论,也得到各种答案,说来还真是惭愧啊!

无可否认,某些题目确实高难度。但比起之前的模式,我会更喜欢现在这个。当然,我们的师资还需要时间成长,毕竟我们都被填鸭了这么多个世纪,真是难为了现在这一批学生。

但愿假以时日,可以看到更好的未来。

8 条评论:

MyXiaoZhu 说...

我也是有看到报章标题说这次UPSR的华语很难,不过没有去看有什么题目
看了你连接的那篇《妈妈的作业》,我觉得那篇文章对于小学生的程度有点难度了
可能小学生们还不能够完全理解这类的伤感文章
不过你的女儿的华语水准应该很高一下,她没有困难去回答那些UPSR的考题了
应该是平时有多读多写华语的习惯吧?

恩轩至佳 说...

MyXiaoZhu,我女儿的理解文向来不太好。这个题目她能够一读就理解,也是我的意料之外。孩子每天都在成长,一个不经意,真的就长大了。比起马来文和英文,她肯定是多读多写华语。但是,说起同龄的学生,她的课外书阅读量属于不多那种。毕竟,小时候的她,看书不多。现在想多看,是忙里偷闲地看。

匿名 说...

我从http://www.zdic.net/c/e/13e/307452.htm (汉典)查了查,差强人意原来并不是我原想的那个意思。

◎ 差强人意 chāqiáng-rényì

[be barely satisfactory;be satisfactory in a manner;just passable] 还算能振奋心意。比喻大致令人满意

依克唐阿、 长顺一奋其气,遂保 辽阳而无失,中外称之。丧师辱国者数矣,此固差强人意者哉。——《清史稿》

匿名 说...


差强人意

这个成语意思是“大体上能使人满意,勉强还行”,差:稍微,大致,比较。

但这个词语绝不是“使人感到差劲”的意思,之所以有人将“差强人意”理解成“使人感到差劲”是将“差”字作“不好”、“差劲”解(音chà)了。

Han 说...

那个差强人意,还真的骗了我好多年。。。所以水落石出咯

恩轩至佳 说...

匿名,还是你Smart,重新求证。我是认定了差强人意就是我所认知的那个意思,完全没有怀疑过。
看来让有疑问时,一定要让一切归零,重新学习。被你这么一解说,答案呼之欲出了。

恩轩至佳 说...

韩,小心你的“水落石出“, 搞不好又是个天大的误会! 下次用成语之前,最好先查词典。。荒谬!

匿名 说...

其实我猜的答案也是B或C。我上汉典是为了查看这两个里面哪个会更贴切一点,哪知道自己也长知识了。

有些词汇在中国或台湾使用,意思根本是两极。在台湾“窝心”有温暖之意,但在中国它却是噁心的意思。

对不起,刚才忘了附上名字。

相关文章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