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8.16

称呼

在我的原生家庭里,即使是仅仅相差一岁的弟弟也以一声“姐”或“哥”相称。对于辈分较小的弟妹,则直接以名字相称。

我喜欢妈妈带给我们的此等手足间的“哥哥姐姐”称呼。在这个世界上,直呼我名字的人很多,但能以“姐姐”这个称呼叫我的人就仅仅只有我的手足与弟媳们,那是多么的特别且温馨的称呼!

就好比自己的小名,从家人到朋友,再细分到每个阶段的朋友,每个人对的我称呼也不尽相同。无论何种称号,每一种称呼都有着独特的代表性,听起来的感觉也各有千秋。

我最喜欢轩女叫小恩“妹妹”。姐妹俩相安无事的时候,轩女的那一声“妹妹”听起来特别悦耳,充满浓浓的手足情。一旦吵架了,不止连名带姓地叫,就连语气也不友善了。

有一次,姐妹俩斗嘴吵了一架。姐姐气鼓鼓地连名带姓地喝她:“你不要得寸进尺,忍让是有限度的,不要欺人太甚!”

姐姐一连串地说了一堆成语,听得胸无点墨的妹妹一头雾水,喃喃自语地说:“叽里咕噜地骂了一堆,都不知道你在骂什么?”

真的是秀才遇到兵,有理说不清!

我不曾以“弟弟“或”妹妹“来称呼我的弟妹。常听见轩女“妹妹、妹妹”地叫,感觉特别美好。

某天,小恩躺在我的怀里,用她稚气娇爹的声音,模仿牙牙学语的婴儿发音,叫“妈。。。。麻”。 随着外语入侵,“妈妈”这个称呼也逐渐被“妈咪”取代了。以我个人的喜好而言,“妈咪”听起来比较有亲和力,“妈麻”则比较传统严肃的感觉。然,被小恩牙牙学语地叫了“妈麻“,心里甜滋滋的,仿佛回到了初当妈妈的那个年代,好怀念。

“以后我故意惹你生气时,我再用这招弄你笑,好不好?“调皮本性又出新招了。

“你可以不要那么故意吗?你可以故意逗我笑,但不要故意气我啦。“

夜里,我追看我的《长歌行》,继续我的东汉时代。姐姐代我陪妹妹读三国,继续她们的《三国演义》。轩女超喜欢这个剧本,从儿童版读到短篇版,就连繁体字的长篇版也买下来,希望能持之以恒去看才好。

推开房门,看见姐妹共读的画面,好温馨。小恩是细腻观察型的孩子,就连多了一个标点符号,人物图片少了一根眉毛,她都要打破砂锅问到底!轩女努力地向她讲解,时而乱编答案,时而半真半假,时而以个人的理解改写历史,听得我啼笑皆非。姐妹俩的版本比原著多了几分可爱。

“我要睡觉了。妹妹晚安。“无论有多累,轩女绝不会忘记向大家道晚安。


“妹妹“,”姐姐“,这样的称呼是属于你们彼此的。希望你俩能好好的呵护着这样的称呼,就像妈妈和舅舅姨姨一样,年纪虽渐大,但称呼仍不变。

18 条评论:

Han 说...

我對阿雙很努力的解釋她的姐姐名字是阿單,奈何她就一直稱呼她為姐姐。氣得我跳腳。

我還是BUY我偶像ECHO的看法。

恩轩至佳 说...

你偶像写什么?传来看看

Han 说...

她寫那麼多。。 哪裡有這樣容易找回來。。再說FACEBOOK和那個什麼TT 一樣,個人版業沒有搜索功能。。 哈哈哈。

她不是你偶像,你不必管她寫什麼。。

恩轩至佳 说...

FB有个#的东东,给你搜索用的,不是吗?只怕你偶像写的当时是没有这个东东的。
她是我偶像的偶像,所以要管一下

Han 说...

她寫這個稱呼的時候,那個#東東還沒有出現啦

恩轩至佳 说...

所以我麻说只怕你偶像写的当时是没有这个东东的。
你记忆力那么强,写重点来看啦

Han 说...

糟糕,我開始懷疑我自己有沒有記錯了。。。

印象中是說父母不應該稱呼大兒子為哥哥,稱呼小兒子為弟弟,因為你的大兒子的名字不是哥哥,小兒子的名字也不是弟弟。父母應該直接稱呼孩子們的真名或乳名。

恩轩至佳 说...

这个我完全认同。这个跟我所表达好像是两回事叻。我的父母从来不曾以哥哥姐姐称呼我们,我也从来不会用姐姐妹妹来称呼我的孩子。只有她们姐妹俩对彼此的称呼是姐姐和妹妹,无关父母。

Han 说...

對咯,所以我說我記錯了你的文章是寫些什麼的。。。

恩轩至佳 说...

你记错我写什么很正常,因为偶像不需要记得粉丝

Han 说...

粉絲一直發問題,很煩,要趕快打發掉。。。。

cutemum 说...

这一篇又说到我心了...
话说那次去新加坡...嫂嫂听到我的孩子小辈以姐姐相稱...她说不該叫姐姐...应该叫名字...因为叫一声大姐都好...满街都是大姐...我不认同...但也沒有多大反駁..我有告知...輩份还是需要存在...否则姐姐哥哥弟弟妹妹这些名词都无需有了.
至于妈妈叫孩子大姐二姐弟弟...我也有这样叫...并沒有混淆孩子...我觉得这样叫多了份亲密感觉...
每件事都有2种反应..个人欢喜就好...

恩轩至佳 说...

可爱妈,我觉得混淆的观点不太成立。孩子大了肯定会知道手足的名字,怎么可能会因为称呼而混淆呢。父母称不称呼孩子为哥哥姐姐,那是个人喜好,自己舒服就好,不必理会他人看法。

Han 说...

弱弱的問,媽媽叫自己的孩子為大姐說哪門子的輩份????
(純粹是來亂的)

cutemum 说...

偶象...你有条件强得起!不必弱弱的...妈妈叫孩子大姐二姐弟弟...沒有辈份之分...只有自爽...都说了...没有特意执著...我不会要嫂嫂的孩子要兄妹相稱.。。人各有志.。。只是...孩子间以兄姐稱呼...除了輩份...我还是觉得格外亲密...也算弥补我的"遗憾“。。。

Han 说...

強強的問:如果沒有輩份之分,那輩份还是需要存在嗎?

cutemum 说...

不要打我的矛盾歪理!我是自爽派!我说兄妹间要叫姐姐弟弟是他们的辈份,当妈的要叫姐姐弟弟是亲密.。。不同时间不同见解的个人喜好~~~黑眼鏡一幅来!

Han 说...

戴著黑眼鏡的說:你贏了咯。。。

相关文章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