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8.16

五十分

“妈咪,老师叫我把马来文听写拿给你签名。”从来没听说过作业需要签名,这一次肯定有问题。

为什么需要签名呢?

“因为我的听写只得到五十分。“小恩一边微笑地说,一边偷偷观察我的脸色。

 “为什么是五十分呢?“ 对于小恩的学业,我总是特别容易释怀,甚至是有那种得过且过的心态。

“因为我忘记复习。“说完还耸了耸肩膀表示心虚。

“忘记复习还可以得到五十分啊?你真不错噢!快拿来给我签名。“ 我是真心赞美她的啦,不是敷衍打发她。

看得出她有如释重担,松了一口气的感觉。她以为挨一顿臭骂是在所难免的。

“妈咪,你真好。换成我的朋友,她肯定要被她妈妈骂了。“ 她一边把笔拿给我,一边开心地说道。

曾几何时,我也是一个为了学业成绩就动辄责备孩子的母亲。尤其是轩女一年级的时候,因为那年有点“变态“的竞争力,我一度担心她会被甩到中下班级而担心。一担心,就不理智。一不理智,就变得分分计较了。

轩女一年级的时候,她以96.5%的总平均考获全级179名。这是令我大跌眼镜的成绩单!我万万没想到大城市的竞争力居然已经到了这种地步!对我而言,这样的排名是何等的“不正常”!这样的总平均,还有什么不满足的?然,老师见面就说:“考得不好啊,这样的成绩会被分到中下班了。”这个分数、这个名次,还有老师的第一句评语,自此深深烙印在我脑海里。

老师补充,还没到分班的年级,犹可追。

我虽口头上否定了老师的评语,但心里难免有少许的介意。天下没有任何一个父母会完全不介意孩子被编排到中下班吧?第二学期的考试,我开始紧张在意。当时还不知道名次为何物的轩女根本就不知道妈妈在瞎担心什么。第二学期的总平均依然保持不变,但全级名次却是连跳四级,简直是天渊之别!我总算看明白了。。。。。。

我明白了有些幼儿园早已经教会了学生关于大部分的一年级课程。因此,上半年的考试对他们而言是易如反掌,所以出现如此不可理喻的竞争力。到了下半年,没有幼儿园的“储备功夫”,当所有学生都在同步学习的情况下,所呈现出来的竞争力就比较合理。

自此之后,我渐渐地放下了不必要的比较和压力,只专注提升轩女本身的学习能力。我不盲目地为她送补习,甚至还把她从每天都需要补习的安亲班转到另一家不需要补习的安亲班。
小恩是属于比较幸运的老二。有了姐姐的前车之鉴,我对她的学业几乎没花任何心思。我能够更坦然、更从容地接受她的成绩单。我自认对轩女的要求甚高,但对小恩却不曾有任何要求。有要求才会有进步,以姐妹俩的学习进度而言,我是认同这句话的。

话说三年级的她还真的开倒车,越考越退步。退步指的是名次,若以各科的进度而言,每一次的退步都是因为其中一科马有失蹄,殃及池鱼。

自三年级之后,轩女渐渐的懂得为自己的学业负责。小恩曾问姐姐进步的“秘诀”。


“要进步当然是要真正的努力,不是像你说的,绑一块红布在额头,写上奋斗就可以的。”炸到,妹妹被姐姐将了一军!

17 条评论:

cutemum 说...

我想了解,你们那边的分数都很高的是吗?
我家孩子的学校...給分都給得很低...总平均90以下都可以在全级前50...
这种分数給得低的...我家大姐没得拿会馆奖学金了...为了$$哭啊...

恩轩至佳 说...

可爱妈,如果你是指文章里的总平均,那是一年级的成绩。低年级的分数完全不成争议,因为没有作文或太多的主观题。打分制度对就是对,毫无争议的余地。至于高年级,我认为老师打分合理,没有过高或过严的感觉。你家的,所指的总平均90分在全级前50名,是指高年级吗?如果是,我觉得很正常啊。如果是一,二年级,可能就另当别论了。

cutemum 说...

不是...是一+二年级的老二...她1年级的总平均都是90以下...2年级2次的总平均都85以下...但是全级500人...能保50名.

恩轩至佳 说...

可能你们的考题比较难吧。。不同学校不适合以名次或分数做参考。。呵呵

Han 说...

話說那個聽寫簿,我太太每個星期都在簽。
所以咯,你懂的咯。。。

恩轩至佳 说...

韩大人,除了50%需要签名,满分的要签名还要打手印。你太太每个星期就是忙这些,真令人羡慕。

Han 说...

满分的要签名还要打手印???!!!
我怎麼都不知道??

可憐我從來沒有過我太太打手印。。。。 烏烏烏。。。


你育兒的功力又更上一層了!好了不起!

恩轩至佳 说...

是打你女儿的手印,不是家长的,家长不要邀功。

Han 说...

哦哦哦。。。
我這個當爹的真是迷糊。。。

話是話,你怎麼會知道我女兒的學校聽寫滿分要打手印??
你如果無所不曉,猴犀利!

恩轩至佳 说...

因为我跟前校长有喝过咖啡,他问我除了签名还可以怎样?

Han 说...

真令人羨慕,連校長也得向你請教。。。。

等一下!前校長和你同姓氏,莫非?????

恩轩至佳 说...

同姓三分亲,不必莫非了! 话说亲戚见面寒暄几句,不是请教。今天你还没吃药,时间到了。

Onghappyfamily 说...

这间学校不是我想象中的“完美。。”咳咳!不知道我做对的选择吗?

我还观察女儿心理健康发展。。有必要,或许会考虑转校。我不想因为分数,名次,影响她的自信心+学习乐趣。。!

Han 说...

為什麼我木有親戚或同姓的當校長? 為什麼?!為什麼?

我問天。。。我問天。。。。甘會凍麥創治

恩轩至佳 说...

Jenny,花生什么树了?我很意外该校会给你这样的结论哦。嗯,我到目前为止还挺满意这所学校的校风、人文教育以及整体的风气。愿闻其详。

恩轩至佳 说...

韩大人,不要问天料,可以变姓的。

Han 说...

OK OK。。。不問天。。 靜靜坐著等花生樹開花。。。。。。

相关文章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