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11.17

怕考得太好


自觉很少记录小恩的学习进度。也许不是由我亲自监督和教导,所以没有太多的心得记录。比起轩女,她更自由也更轻松,应该是好事一桩。

一直以来,我没有参与任何的家长群聊或师长群聊。对于小恩的同学家长更是一无所知。四年以来,从未跟任何一个同班家长沟通。说穿了,我并不认识任何一个班上的家长。群聊固然可以得知很多内幕消息,对学业成绩肯定有一定的帮助。然,群聊难免会互相比较,那是自然心态。轩女的情况也一样,我从未参与任何家长群聊。不过,轩女的同班同学里有几个是幼儿园的老朋友,还有补习班的同学,所以我还算认识当中的几个家长。

小恩是在零干涉零比较的环境下成长。我觉得这样的成长方式很原始也很健康。再加上她的成绩中等且稳定,表现一直中规中矩,让我很省心。

论华文能力,她绝对不比姐姐强。这次的作文考试,听她描述内容,我和轩女都觉得她的内容过于表面,多为流水账。结果当然是出乎我们的意料,又被她将了一军。考试成绩还真的不能代表一个人真正的语文能力。
回眸一笑,已是多年以后。
再不记录,我就长大了。

考试前,她一脸担忧地说:“我怕考得太好!“

“什么?“ 好大的口气!

 ”请问什么叫做考得太好?“

“我不想换班,太压力了。“

“哎呀,不用担心啦,你不会换班的。” 我帮她写包单。

“你看不起我啊?你觉得我不能考得好,是不是?“

“不是不是。我的意思是如果考得太好,我可以帮你申请保留在同一班,不会有问题的。”

这小呱最擅长举一反三,头脑比轩女灵活多了。

老师公布名次时,她说吓到半死。

“怕退步吗?“ 我问。

“我是怕进步太多!好险,就差那么一点点,真的一点点而已,吓死我了。“ 她很认真地说。

我非常认同她的想法。我宁愿她在现有的班当老大,也不要她在另一班当老么,那样会严重打击她的信心。不被看见的落幕是多么的无助和孤单。

平心而论,她在没有多余的作业簿攻略下能保持现有的水平,真的很不错了。在安亲班没有补习,她也落得清闲,可以安静地完成功课。她做事的速度很慢,大量的功课肯定会让她招架不住。但愿明年也一样能如此平平淡淡地学习。看到她的成长模式,不得不说,幸福其实很简单,因为简单就是幸福。  

6 条评论:

cutemum 说...

你的文字确实很安抚...
相比老大...我只懂2个老二的同学妈妈...
更安抚的...就是那句...当老大好过当老么!XD

Hitomi喜多米 说...

我当过老幺,确实心理负担比较大,考出来成绩变差。 不过如果真的考得好,学校真的会允许不上班吗?

恩轩至佳 说...

可爱妈,我不是在安抚啦,我是真的认为升去该班没有任何好处。比起轩女在该班,反而是小恩的老师们比较积极认真。更重要的原因是孩子有了自己的朋友圈,升上去又是另一个新的开始,会比较孤单。

喜多米,如果校方能接受不换班的理由,学校应该可以同意。如果是要求升班,可能就比较难吧!

Han 说...

恩軒學校上上下下還有誰不認識她們的母親,開口要不換班,誰敢說不?

女兒幼兒園,班上的群聊我肯定不會放過參加的。。 厚著臉皮也去要求ADMIN加我。。。 皆因看人吵架閙是非是我人生的營養呀。。。。

恩轩至佳 说...

还真的上上下下我都不认识。 你是师奶杀手,你说要加入,人家漏夜都把你拉进去

Han 说...

這些年來我不眠不休跟隨你的部落格,看你記錄該校的點點滴滴,說真的還真的動心要報讀你女兒的學校。。
無奈我家住太遠,連一粒檸檬也沒有。。。 所以衹好作罷。

相关文章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