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5.18

游泳课教些什么?

学游泳之前,常听说游泳10堂课 “包学会”。对于写包单这回事,我还是有点质疑,毕竟每个人的天赋不同,领悟力不一样,怎么敢信口开河地说“包学会”呢?

这个教练并没有拍胸膛地给我写包单。我也没问。学会是一回事,能游多远则是个人能力,不是教练说包能就一定能的,所以问了也没多大的意思。

记录一下这四堂课所学的技巧。将来忘记了,也好有个参考和复习。

第一堂课,除了轩女之外,我们三个都战战兢兢地下水,认认真真地听教练的指导。
第一件事,就是克服怕水,让我们了解想沉比想浮更难!

第一个热身动作,Bubble blow 。口吸一口气,然后沉入水里,用鼻子呼气。待气呼完了之后,就可自然地浮起来。重复bubble blow动作五次,此为热身的同时也让我们理解了想沉入水底还真的很费劲。

接着,以Superman姿势,让全身沉入水里,身体顺着水的压力前进。通过这个动作,感受到了身体的浮力与水压的互动。当身体习惯了水压之后,开始学“剪刀式”的踢水动作。

第一堂课的进展非常顺利,大家都感受到游泳的乐趣,不再那么害怕下水了。

第二堂课需要kick board。用kick board帮助我们学习换气。之前弟弟教轩女用闭气的方式呼吸 (应该是潜水课程吧?),教练的方式正好相反。教练所教的是入水呼气,上水吸气。想来必须感谢弟弟苦口婆心地教导,否则怕水的轩女不太可能在第一堂课就突飞猛进。 

接着,用kick board学仰泳。教练还未教导如何仰泳,其目的是借着仰泳的姿势让我们平衡一下一直向前弯的肩膀。

学换气真的好难!才换了三次气,我的脸就像番茄一样红咚咚的,太紧张,太压力!教练不断地提醒要放松,尽管享受水中漂浮的乐趣。果然啦,学会之后,还真的不再气喘如牛了。

结束第二堂课之前,我和轩女都能摆脱kick board,自行换气了,轩女还能完成短游,所以被教练带到泳池中心,甚至学习长游了!进展快得真的有点不可思议!教练表示小恩的姿势很自然,说不定会是游泳的可造之材!哇塞,这个评价太高,不敢恭维!

肥爸进度最慢,教练还特地带来了助理专教肥爸。小时候看过朋友溺毙的他,此等阴影刻骨铭心,不是三言两语就能摆脱的。阴影这回事,我能感同身受。

第三堂课,依然是两个教练。一个总教练,一个助理专教肥爸。这一次,还来了一个陪练员。她是教练的学生,程度比轩女高一点点。教练特地带她来给轩女示范跳水。教练认为同侪学习能提升双方的能力。当彼此看见对方都能做到时,无形中也会告诉自己,我也行! 
果然,轩女居然敢跳水了!踏出这一步之前,她告诉教练“我畏高”。 教练回应,“没有这回事!跳就对了!” 

我们三个继续学换气。这一次,我成功完成短游了!小恩和肥爸还得加吧劲! 

第四堂课,轮到我学跳水了!学跳水之前,教练要我完成长游,也就是从1.2米处游到1.8米处。我万万没想到,居然能够一口气地游到底! 爸爸,我得佐啦!

跳水之前,先学习如何在深水里让自己浮起来,甚至能站立在水中。脚尖向下,bubble blow,站稳之后,就可以继续游泳了。

教练要我从泳池上“走下来”。看来真正畏高的人是我,我居然站了老半天都没办法让自己跳下去! 每次把脚伸出去之后,另外一只脚总是很自然地往后退,我真的跳不下去啊!我必须握着教练手才能跳下去。没有拐杖还真的出不了门! 一直到课程结束了,我都没办法自己跳下去。下一次,一定要战胜挫败感!

接着,教练教我们练习V, A, I的蛙式脚步。“这个练习对修复小腿的线条很有帮助” 
哎呀,被她这么一说,马上咬紧牙关多练习!游泳是个全身运动以及其好处早有耳闻,学会了一些皮毛,还真的乐不思蜀了! 姐连做梦都想甩掉大小腿的赘肉!

不知不觉,居然学了四堂课!游泳,还真的没有想象中那么难!

我们报的是私人班,就只有我们四个。10堂课,每人RM380。选择私人班最重要的原因是很难配合其他既定的时间。另外,我们几乎每个月会有其中一个周末是不在槟城的。私人班就比较方便跟教练择日补课。多数教练/中心固定只能更改两次的日期,为了避免日后补课有争议,我在开课前就已经把无法出席的日子告知教练并商讨补课的可能性。如果她不同意那么多天的补课,那我们就不学了。丑话说在前头,希望能避免不必要的麻烦。

没有评论:

相关文章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