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12.15

家乡如此多娇

下霹雳洲有八大渔村。八大,听起来好像很大,事实上并不尽然。我的家乡约莫有百户人家,也是八大渔村之一。一直都想带孩子们到其他几个渔村走走,但是回到家乡之后就很懒得出门,所以一拖再拖。

这次的圣诞节,适逢弟弟带了朋友回乡。这几个朋友我们丝绸之路的旅伴,简陋的渔村对他们而言没有适应上的难度。

当地陪最大的好处就是能够从中发掘家乡被忽略的角落。我往往会以为自己很熟悉这一片生以斯,长以斯的土地。然而,我又何曾真正用心地去发掘它的美?

原来,我的家乡除了能够近观夕阳之美,也能远眺晨曦之俏!日出东方就在家的另一个角落,是城市人最向往的“高脚屋”那一处。 我家向西,日落就在转角处的百步之遥。

晨曦之美
景如画


家乡,永远的避风港

在家乡,我能右赏夕阳左观日出,何其幸运与幸福!反观庸俗的自己,对着西澳的日落赞叹连连,忘却家乡的咸蛋黄其实也不赖!近在咫尺的美景最容易被忽略,果然如此。
夕阳,从夺目耀眼到洒下满地金黄

海誓山盟
当畏高的妈妈不在身边时,走得从容自在
当畏高的妈妈出现时,紧抓着孩子的肩膀说:小心!
小心,是说给自己听的。
我承认,我真的脚软。

Bagan Datoh,从家乡一路走到码头就是渔村的最顶端。出发前一晚,经高人提点,给了孩子们一个新任务访问当地的居民。或许你会问,为什么几乎每个活动都必须附带学习的动机呢?难道就不能单纯地走走看看吗?孩子们也经常无所事事地走马看花,不带任何学习的动机。

当漫无目的地走过看过之后,当地的一草一物是否在他们的脑海里留下任何足迹呢?没有,很多时候都是忘得一干二净。他们不缺乏漫无目的的闲游,自由发挥的空间当然也不在话下。孩子需要引导。给他们一点方向,激发他的潜能和兴趣,他们会玩得更投入,更有想法。

Bagan Datoh的码头,有两个正在钓鱼的马来同胞。这下可好了,我以为孩子们会退缩,不敢访问了。事实证明,新鲜的玩意能激发勇气,轩女和侄女 用她们“半马半英”的语言去和对方沟通。
以中型虾为鱼饵,看来也只有渔民才会那么“奢侈”

有模有样地做访问

有所为,有所不为

玩游戏,同龄孩子的影响力是最关键的因素。今天的她们,如果少了轩女或比较年长的侄女,或许就无法成事了。

各大渔村都有出产一些干食料,比如Balacan、虾饼、香蕉饼、虾米、咸鱼等。我们去的时间是正中午,没能遇见当地的居民在晒食料。孩子们本来准备了一些问题,甚至还开会讨论由谁来负责每一道问题,甚至还假设对方的反应等等。这样的学习方式让他们蠢蠢欲试,非常期待。
孩子们开会讨论之后的访问题
还跟对方要签名!

1226日,还记得11年的今天吗?这是海啸席卷沿海地区的纪念日。当年的那一幕,相信叫目击者和受害者毕生难忘。巧合的是,11年后的今天我们来到Sungai Burung,八大渔村里规模最小的渔村,也是最靠近海口的渔村。正因为它的地理位置最接近海口,因此遭受海啸破坏的程度也最为严重。
访问手稿


Sungai Burung也是最靠近蓝眼睛九屿岛的渔村。九屿岛的出现为当地居民带来了就业机会。

发现新大陆!Sungai Burung居然有个小沙滩! 

等待被宰的Balitong 

渔船归来时。。。
这等渔船已经逐渐没落。想当年,姐可是分类鱼虾的其中一员。

他们选鱼虾,我选贝壳类,都是活的生物哦!
轩女说,海洋生物真漂亮!
孩子,老娘千里迢迢带你到处去旅行,
没想到这次渔村之行是你最多心得的一次!
Sungai Tiang,吊床下的逍遥游

旅行就是生活,生活就是旅行。这样的道地旅行方式别有一番风味。小地方也用了三天两夜的时间去探索。住民宿、走乡间小路、漫步高脚屋、看夕阳、赏日出,距离渔村一个小时车程还有绿油油的稻田。逛完稻田,车子驶入椰林柏油路,直捣历史博物馆- Komplex Sejarah Pasir Salak.

话说这个Komplex Pasir Salak一关就是一年。我从年头拨电至年尾,一直都说在关闭中。这个地方我带孩子去过一次,当年我跟随老师骑脚踏车去过一次。洗净铅华的马来古屋别有一番风味,值得一探。

渔村之行的新鲜访问方式让孩子意犹未尽。这一次才去了三大渔村,看来好戏还可以继续上演。

玩有时,做工也有时。
帮外婆打工记。

把我最怀念的“四条线”游戏介绍给孩子们,玩得不亦乐乎。


家乡如此多娇,欢迎来做客。

2 条评论:

AhJian 说...

有机会,我会去你的家乡走走!
拍照,景色应该很美丽!

恩轩至佳 说...

Swee Kian,新年快乐!欢迎来我家乡走走:-)

相关文章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